WFU

2017年11月25日 星期六

軍人自殺防治。困難,但總有人要來做!

作者:李彥鋒醫師





今年的精神醫學年會在成大醫學院舉辦,很榮幸受邀至由戴月明主任組成的「軍中精神衛生相關研究」的討論會議進行簡報。會議中提出軍人自殺相關的流行病學數據,並研議相關具體作為。




軍人的自殺


過去在媒體的渲染下,多數民眾其實常有個錯誤的認知是軍中自殺率應該相當高。在美國及日本的確是如此,美軍及日本自衛隊的自殺率都極高,比一般民眾高出大約二至三倍。以自殺防治中心所統計的數據看來,在過去十年我國國軍的自殺率其實都低於全國的自殺率。

過去五年內,國人自殺率未有大幅的增長情況之下,國軍的自殺率卻在逐步攀升,這數據在去年達到了新高。這給了我們軍中心理衛生從業人員一個重大警訊,我們必須更加努力!


具體作為及建議




會議中,我們也引用美軍的做法,自「就醫與諮商輔導」、「領導統御」、「心理衛生教育」等三個面向進行努力,共同對於自殺防治能夠有更實際且可行的規劃。

會議中也感謝萬芳榮教授及葉啟斌教授的指導,感到醍醐灌頂,受益良多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