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11月28日 星期二

在一個軍人自殺後-談軍中自殺防治

作者:李彥鋒醫師




國內自殺數據


自1999年起,自殺長期位居台灣民眾十大死因第九名。而自殺在分年齡死因統計中,在15-24歲族群中,排行第三名。

去年,我國因為自殺死亡的人數高達 3765 人。而過去 10 年間,每年都又超過 3000 人自殺身亡。




軍人自殺有什麼特別的?

國內軍中自殺數據過去相關學術文獻較少。民眾大多受到媒體影響而對軍人自殺有不同的想像。

相對於民眾,軍人自殺身亡的個案有幾個特性:
(1)速度快。
          從自殺意念到自殺身亡,往往時間都很短。
(2)致命性高。
          選擇自殺的方式多為危險性較高。
(3)有模仿性。
          可能發生集體自殺的事件。

因此,在軍人自殺防治上,各國軍隊都面臨類似的困境。尤其在美軍及日本自衛隊,自殺率甚至高出我國國軍許多。

國軍是草莓族嗎?


在新聞的傳播之下,好多朋友都會好奇地來問,我們軍人怎麼自殺率那麼高?但其實比較過美軍、日本自衛隊的數據之後,大家可以再回來下結論。

日本自衛隊員的自殺率大約是一般民眾的 2 倍(舉2014年為例,當年自衛隊自殺率為百萬分之 42,而民眾為百萬分之 20 )。美軍則為民眾的大約 1.5 倍(百萬分之 19.3 比上百萬分之 13 )

由下圖可見,國軍自殺率比全國自殺率低,與美軍及日本自衛隊比起來更是低了許多。


可怕的警訊!自殺率正在逐步攀升!


自2011年以來,全國自殺率並未見顯著增長,然而國軍自殺率卻是逐年攀升。在今年也仍有許多年輕的國軍同袍選擇用自殺來結束自己的生命。

我們參考美軍的做法,自「就醫與諮商輔導」、「領導統御」、「心理衛生教育」等三個面向進行努力,共同對於自殺防治能夠有更實際且可行的規劃。


筆者整理相關數據後已投稿至 Journal of medical sciences 並已被接受,部分引用文章內數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