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8年3月3日 星期六

是不是對安眠藥成癮了?

「家裡的安眠藥吃光了,整夜都睡不著,現在頭好痛、好難受!」

「安眠藥怎麼越吃越重?」

「本來吃半顆就能睡,現在要吃一顆才有效了…」


在長期使用安眠藥後,是有機會對安眠藥產生「依賴性(dependence)」。而對於安眠藥的依賴性其實類似於對於香菸、酒、檳榔,甚至是毒品的依賴性,或是稱為「成癮」。




心理成癮與生理成癮


成癮可粗分為「心理成癮」與「生理成癮」。


(1)心理成癮:這種其實和「習慣」有點像,但程度更強烈,甚至引響到日常生活。比如說,網路成癮(社交APP成癮)的人,總是要在床上把所有line訊息讀完、臉書通知看完、IG限時動態滑完才能安心睡覺。

對於藥物的成癮有時也會有類似的情形,當今天沒有吞下安眠藥,就會覺得「今天沒有吃,會不會睡不著?」然後就不停的擔憂與焦慮,最後真的就睡不著了。


(2)生理成癮: 舉個例子來說明。戒菸的人,可能會出現焦躁不安、易怒、精神不集中、難以入睡等症狀,我們稱為「戒斷症狀(withdraw symptoms)」。這些症狀就是持續一段時間吸菸後,身體逐漸對香菸裡的尼古丁產生依賴。當尼古丁減少(戒菸)時,身體就會出現上述症狀。

安眠藥的戒斷症狀也十分常見,尤其是「長期使用安眠藥」、「使用短效的安眠藥」、「使用較強效的安眠藥」者,比較容易出現戒斷症狀。安眠藥常見的戒斷症狀有焦慮、煩躁不安、手抖、心跳很快、冒冷汗及失眠等。


我有藥物依賴嗎?


當你或家人有下列情形,表示有可能對安眠藥依賴了。

(1)出現「耐受性」。簡單來說就是需要使用的安眠藥劑量越來越高,本來一顆有效,但漸漸地越來越沒感覺,需要加到一顆半或是兩顆才有效。

(2)有「戒斷症狀」。只要不吃安眠就睡不著,甚至比以前睡得更差。除了失眠也有可能出現一些其他症狀,如焦慮、煩躁不安、手抖、心跳很快、冒冷汗等。

(3)心中了解藥物可能引響身體健康,有過多次嘗試想減少或是停用安眠藥,但一再失敗。

出現藥物依賴請諮詢精神科醫師接受專業評估


自行停用安眠藥除了上述戒斷症狀外,是有機會出現嚴重戒斷症狀如譫妄、癲癇發作、甚至死亡。因此,有出現安眠藥依賴的朋友,請與您的醫師討論藥物的使用。如果有需要,可以到精神科或是戒癮門診諮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