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7月9日 星期日

被寄生蟲綁架的「心」-感染妄想

作者:李彥鋒醫師




急診室的常客


22歲的小凱在今天傍晚又再次被送到急診。又喝多了。
高瘦的他,卻在眼神中顯得沒有自信,很怕與別人對到眼。

自從今年初向家人出櫃以後,父親把他趕出家門。在前男友家同居了兩年,感情不穩定但卻十分依賴這唯一關心他的人。最終還是分手了,而小凱自此開始豪飲,酒後的醜態已讓鄰居不堪其擾。被救護人員帶到醫院的次數,讓急診室同仁們都認識他了。



「醫生,我覺得我好髒。」酒醒後,小凱這樣對我說。

「怎麼說?」我回。

「我臉上有好多蟲在爬,怎麼洗都洗不掉,我也試著把牠摳出來,但是牠越鑽越深…」小凱無奈的說。


找出病因


此時我才驚覺他臉上出現了很多新的傷口,混雜著一些正在癒合中的結痂。我們邀請了皮膚科專家會診,也給予詳細的檢驗。但診斷的過程漫長且困難。我們發現臨床數據和小凱所訴說的症狀並不相符。

經過一系列檢查後,小凱皮膚並未出現微生物的反應,即使再三跟他討論我們檢驗報告,他依然深信不疑他正在被寄生蟲感染著,而且努力要把牠們全部摳出來…

最後,我們才確定,那寄生蟲並不是長在皮膚上,而是在小凱的心理上,沈重的傷痕。臨床稱之為:感染妄想。


一個困擾了許多醫師的疾病


感染妄想(Delusional Infestation)是一種精神疾患。即使經過重複檢查,確定沒有感染的證據,患者仍會堅信有蟲、寄生蟲或細菌等微生物在身體裡游走。

此疾病並不少見,但臨床診斷相當困難,患者通常在皮膚科及感染科就診多年卻始終找不出病因。

感染妄想的詳細病因仍不明,但物質濫用,包含安非他命、古柯鹼及酒精都有被報導過與感染妄想有關聯。



此個案報告已發表:


Yen-Feng Lee, Kuan-Hsun Lin, Dong-Sheng Tzeng Delusional Infestation Occurring in a Patient with Alcohol Use Disorder: A Case Report Taiwanese Journal of Psychiatry (Taipei) Vol. 29 No. 4 201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