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7月9日 星期日

毀了一個家庭的腦瘤-奧賽羅症候群

作者:李彥鋒醫師




優雅的女士

60歲的王太太與先生育有三個兒子,小孩都很有成就,也都各自成家了。最近才開心地迎接第二個孫子的誕生。

王太太的個性溫柔,愛交友。鄰居們對他的印象就是個有禮貌且的優雅女士。


江山易改,本性也是?


自從大約三年前,家人開始覺得她變得不一樣了,脾氣暴躁、開始疑神疑鬼,覺得丈夫在外面搞外遇。家人都無法想像這幾個月她竟然會把兒子打傷、把家裡佛堂給砸毀。丈夫不堪身體及心理的暴力,不得不提出離婚的要求。

子女們既心疼又無奈,在半推半就之下,王太太總算願意到門診檢查。


手術治療,有機會改善


核磁共振影像中明顯可觀察到左額葉有兩個腫瘤。臨床診斷為腦腫瘤合併奧賽羅症候群。

在手術移除腫瘤後,王太太的個性又回到從前的樣子,丈夫在一次的回診中忍著眼淚留下了一句「謝謝醫師,這個病差點把我們家都毀了…」

奧賽羅症候群(Othello syndrome)又名病態型嫉妒(morbid jealousy),主要的表現為嫉妒妄想(delusion of jealousy)的精神疾患,認為自己的配偶或愛人不忠,這個想法是強烈且無法撼動的。


此個案報告已發表於期刊:

Po-Kuan Yeh, Yen-Feng Lee, Wei-Chung Mao, Nian-Sheng Tzeng. Othello Syndrome in a Patient with Two Left Hemispheric Tumors. J Med Sci 2016;36(4):165-167